close

 

帶孩子輕旅行DAY 5 (2016.8.1)

 

今天來到遠得要命,美的令人窒息的「伊根灣舟屋群」。

 

自從看過「伊根町」這《美的出奇》《静謐如夜》的小漁村照片之後,就被深深吸引,心中念念不忘這特殊的美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一親芳澤。

於是就算它在山之巔、海之涯,既然都已來到《京都》,當然是迫不及侍想來這世外桃源般的美麗仙境一窺究竟。

 

「伊根町」,位於京都西北邊的丹後半島,說起來交通不甚方便(距京都市區約130幾公里),但因為它有著特殊又饒富歷史意義的舟屋群,近幾年來成為風靡旅人的熱點之一。這些沿著伊根灣建造、依山傍海的舟屋,至今已有1700年歷史於2013年與天橋立同樣被《米其林綠色指南》評價為二星級的日本旅遊勝地。

IMG_4857 (2).JPG

平靜的海灣中倒映著靜謐舟屋,真是美極了。

到現在為止,伊根灣(點我)周圍5公里大約有230家舟屋,它是日本第一處被指定作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區的漁村。舟屋的格局,主要是有讓漁民將船隻直接進出或停泊的一樓船庫和作為起居使用的二樓生活空間,至今人們仍是和眼前的大海共存為了探訪這個美麗、静謐的小漁村,我們不遠千里而來。

今天特地起個大早,跟孩子們輾轉換了好幾種交通工具,才在中午時分在抵達「天橋立」,在《天橋立公園》吃了網友推薦的《蛤蜊蓋飯》之後,順便悠晃一下同樣被《米其林綠色指南》評價為二星級的日本旅遊勝地 ─「天橋立」

IMG_4821.JPG

『黄金閣』前留影;天橋立出站往右走約五六分鐘,過馬路在三角窗處,即可看到短短的商店街和『黄金閣』,並有路標指往傘松公園成相寺觀光船乘船處

 

天穚立遊船.jpg

《天橋立公園》的遊船,天穚立周遊一日券(點我)有包含,也有可以乘風破浪的私人遊艇可以從《天穚立》一路航向《伊根灣》

IMG_4803.JPG

通向《天橋立公園》的大天橋,清澈冰涼的海水邊,有著蒼翠的松木點綴其間,四處可見垂釣及戲水的人們

IMG_4819.JPG

飽餐一頓後,大天橋上留影

 

IMG_4812.JPG
慕名而來,網友推薦的蛤蜊蓋飯はしだて茶屋(點我),清淡鮮甜

 

IMG_4807.JPG

食材鮮美有室外及室內座位的はしだて茶屋(天橋立公園內)

 

 

飯後,回車站前,等著一小時後才會來的公車,跟服務台要了張公車時刻表,發現我到目的地 《 伊根灣めぐり》只能搭末班船,而且只剩3分鐘(15:57到),問服務台小姐這樣可以搭的上嗎?!! (擔心持一日券要換票等相關作業⋯),結果小姐回答説可以,我當下放心多了。

 

IMG_4823.JPG

天橋立車站購買的伊根周遊一日券(點我)(大人1800日圓,小孩800日圓),共分3種:天橋立周遊、伊根周遊及廣域周遊券

 

 結果苦候多時的公車卻遲到4分鐘才來,啊這下沒戲唱了。在車上心裡仍抱一線希望的我,期盼司機可以開快一點,省個幾分鐘,我們就有機會搭上末班的伊根灣遊船,不然我們千辛萬苦、千里迢迢來這裡不是有遺珠之憾。


怎奈零星上下車的都是老人,只有拖慢,不會更快,我心已死一半。後來本著勇者無懼、豁出去的精神,趁司機停靠站,請他はやく〝海壓庫〞(開快一點),我告訴他,我要在伊根灣めぐり趕搭16:00末班伊根灣遊船,他竟然回答OK,我心想他這個OK是指他知道我要到那一站,還是他知道我要搭末班船。


一路忐忑不安的心情,在快到站時還是站起來想確認,司機看出我的不安又笑笑叫我坐下。

 

 

 原來司機在車上曾打了兩次電話(我稍有感覺他是否在跟船公司連絡,因為我也聽嘸,不確定),告訴船公司我們要搭末班船,請他們稍等一下。


在好心司機的幫忙之下,於是,我們懷著感恩、開心的心上船,一群海鷗和老鷹跟著我們的船飛舞在海上搶食乘客給的蝦味先餅乾(船上有賣,100日圓/),孩子們在船上餵他們,感覺好新鮮也好刺激。我也跟著體驗一下這個難得的經驗,太好玩了,真是不虛此行。

 

IMG_4833.JPG

姐姐: 瞧!有老鷹吔。弟弟: 哇! 真的是老鷹吔!  海鷗和老鷹隨船飛舞隨的影片(點我)

 

IMG_4846.JPG

甲板上,伊根灣景色更能一覽無遺。伊根灣的遊覽船遊覽(點我)(每天9:00 ~16:30航行。航線固定,大約花費25分鐘的時間左右週遊伊根灣)

 

接著再搭一站公車就來到今天的重頭戲日本最美的漁村「伊根灣舟屋群」。

 

 

IMG_4896.JPG

我想晨曦及黃昏時刻,倒映在清澈水面、靜謐的舟屋群,應該是它最美的時刻!

 

IMG_4894.JPG

清澈水面可見魚蝦悠游其間,吸引小妹妹的好奇的駐足

 

IMG_4858.JPG

孩子們體驗完刺激有趣的餵食海鷗及老鷹的遊船之旅,又看到這個美麗如畫的小漁村,真是滿滿的心靈饗宴!

 

伊根灣可以從海岸邊釣到各種魚。當地的釣魚嚮導,從釣魚活動開始到結束都會陪同,所以沒有釣魚經驗的人也放心地參加。另外,魚竿和魚餌等都有準備,可以空手參加。最後,還為遊客們準備了相關的的保冷包。

信息
時間:約1小時30分鐘
費用:成人3,000日圓,孩子(小學生)1,500日圓
申請:伊根町觀光協會
電話(海外)81-772-32-0277(日本)0772-32-0277
郵件 ine@ine-kankou.jp
需要事先預約。 (5天前)

IMG_4868.JPG

孩子們好奇地望著海中成群的魚,看著阿伯是否能釣起它們;和譪、熱心的阿伯還問他們要不要釣看看

 

IMG_4876.JPG

舟屋旁,到處都有害羞的小螃蟹,為娘的幫他們抓到這隻討喜的《笑臉螃蟹》(烏雷西!!!)

 

IMG_4887.JPG

舟屋前兩旁商店街,地上的溝蓋是《伊根灣舟屋群》的圖騰,漂亮又特別!

左手邊《京都中北都信用金庫》前就是舟屋回天橋立的公車站

 

搭了一小時公車回到天橋立車站天色已暗,周邊商店皆已休息,而JR要一小時後才到,於是出站覓食,在早上往天橋立公園的三角窗處有一家中華麵館,小小一家麵館依然營業,老闆只有一人忙上忙下,但他的中華拉麵卻不輸日本名店的拉麵喔!

 

IMG_4888.JPG

這碗湯頭好又美味的中華拉麵,碗裡有雙喜字、還有龍圖騰,很中國風唷!

 

今天是此趟旅程我最擔心、也最具挑戰的行程,在此謝謝天橋立到伊根的好心司機,讓今天的行程圓滿順利。阿里嘎逗!

後記:千里迢迢之行,終於親眼目睹《伊根舟屋群》的美,但這一切是要付出代價的。這邊交通真的不太方便,路途長、車距也長,一路擔心要在大阪臨時找飯店了,最後終於在晚上12點多到大阪車站,本想搭地鐵回四天王寺,於是4人卯足力氣在地鐵內上氣不接下氣的午夜狂奔10幾分鐘到地鐵入票口,結果最後一班車剛走,票白買了,又再火速奔回遙遠的JR搭車處趕最後一班內回天王寺,之後再走20幾分鐘才到家,入門時已凌晨一點了。

提醒:計劃到此一遊欣賞難得美景的朋友,若非自行開車前往,而且不想在此過夜的話(伊根舟屋民宿不便宜喔!),事前的交通方式、各交通工具的時刻表都要事先規劃好,若要到伊根灣遊船,下午一點前搭上往伊根町的方向公車,才不會太趕(末班遊船下午四點半止,最晚四點得上船)。

 

 

「伊根町」交通教學 :

從京都市前往伊根的交通方式主要分為三種:1.自駕前往(最方便) 2.搭乘高速巴士轉搭路線巴士或船隻 3.搭乘日本鐵道JR後轉搭京都【丹後近鐵道KTR】,再搭乘巴士前往,只是伊根距離京都市約一百三十公里,無論何種交通方式,都要花上一天時間才夠。

 

JUDYさん尚跟孩子們為了這個遠的要命的地方,我們從「四天王寺」換了地鐵到「天王寺」轉搭JR到《新大阪車站》、再從《新大阪車站》搭JR特級のとり到「福知山」,從「福知山」再轉《丹後近畿鐡道》(黑松、赤松、青松號皆可到但票價不同)到「天橋立」,然後再換搭班距很長(等了一小時)的公車才能到伊根町,前後約4小時(來回要8小時以上),才抵達這美得出奇的地方。

大阪JR特級のとり福知山 丹後近畿鐵道(黑松、赤松、青松號,約40分鐘)「天橋立」  BUS(天橋立駅前左邊5、7、8、9號巴士,約1小時) 伊根

海之京都周遊券(點我)(Kyoto Sea Area Pass)能以更優惠的價格玩遍天橋立伊根町,Judy尚買的是伊根周遊一日券(搭公車及伊根灣遊船免費)

 

大阪福知山的JR時刻表

大阪到福知山的JR時刻表.png

 

可以到天橋立車站《資訊處》(服務台)索取到《伊根町》的公車時刻表,比公車站告示牌易懂

IMG_5311.JPG

arrow
arrow

    時尚JUDY寫意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