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娃娃.png 今天稍近中午,我接到此次同團的黃阿姨電話,她再次跟我道謝一番,其實過程中她已經跟我謝過很多次了,甚至要塞錢給我(真是令人不知所措)。我深知這位阿姨很感謝我在臨危之際,幫了連領隊也覺得沒輒的忙。

事情是這樣的,一到機場要辦理登機手續,又要辦理退稅,手續繁複,行李又分手提行李退稅(入關後再辦理)托運行李退稅(分有"裝退稅品"和"未裝退稅品"的行李),辦理的窗口不同又離很遠,就算領隊已重複說明兩次,但沒有實際操練,沒人有把握,即使很多人已周遊列國多次,但歐洲每個國家辦理退稅手續不盡相同,個個沒把握。

 

退稅程序如下:

1.先到劃位櫃檯報到秤行李,掛上行李條,把要退稅的行李拿下來,不退稅的行李隨輸送帶送走。
2.帶著要退稅的行李到另一端的退稅櫃檯,把自己的退稅單拿給窗口一一蓋章,再把退稅行李送進這個行李輸送帶。

黃阿姨形單影支,好幾張的退稅單少蓋了一張,下一個退稅窗口因此不退費,她求救領隊,領隊雙手一攤沒辨法。(大家都知德國人做事一板一眼,實事求是,沒有例外)

 

我帶阿姨請女窗口補蓋章,這位一臉嚴肅的德國小姐,不願意補蓋章(如同領隊所預知),因為她要看到阿姨裝退稅品的行李箱才肯補蓋,但因為阿姨以為都已辦妥,已將行李送輸送帶了,所以阿姨一臉哀愁與落寞伴著無助的身影,呆站一旁,不幸的是漏蓋的這筆是阿姨最大一筆的退稅單,折台幣6千多元,對阿姨而言是好大一筆退稅額。

3.蓋好退稅單即可到另一邊的櫃檯辦理退稅,可退進信用卡或拿現金,退卡雖手續快,但扣3%手續費,又要等2、3個月,而且又要在機場找郵筒寄,真麻煩,我看排隊人已不多,就要求直接退現,實在點。

德國退稅標章.png

看到這個退稅標章就可排隊退稅了,可退進信用卡或退現金

 

娃娃.png回到阿姨的話題,我在等待辦理退現金的同時,冷靜地想著要如何再幫阿姨一次,我告訴她找旁邊另一位男窗口試試,並教阿姨去告訴他「You forget to stamp it」,同時要阿姨指漏掉的部分給他看,結果眼淚都要流下來的完成任務了。阿姨內心所有的擔憂與無助瞬間消失。

阿姨事後告訴我,她當時無助緊張的不斷發抖,雖然我當下看不出他所形容的樣子,我只看到一個瘦骨嶙峋的老人家不知所措的呆立一旁,我的俠女性格一上身,説什麼也要幫忙到底,急中生智想了兩三個備案,很幸運地幫到阿姨,讓她重展笑魘。

 

娃娃.png阿姨事後告訴我,這次她自己一個人出來旅行(我其實佩服阿姨的勇氣),女兒雖不放心想陪伴同行,但顧及女兒孩子還小,女婿上班自己不易帶孩子,要女兒放心她自己獨行。
她的女兒女婿告訴她:「媽媽,趁著現在還走得動,放寬心到處走走吧!像爸爸現在要走也走不了(他老伴臥病在床多年)」老人家知道以自己的年歲,再不出外走走看看,真的再沒有幾年的光景了。

 

娃娃.png感想:
1.退稅單一定有很多張,仔細檢查核對,再進行下個程序,急不得。不然就直接在有退稅的商店買,省去不少麻煩。
2.凡事奮力一搏、爭取到底,沒有不可能的事,我去年日本伊根遊船一事,也是化不可能為可能,有志者事竟成!
3.要懂得「捨得」有捨才有得,別汲汲營營於生活中,偶爾放下腳步停看聽出外走走。人生不過數十載,要想得開。

 

悲偒獅子.JPG

 

黃阿姨當初無法順利退稅的心情,是否如《悲傷的獅子》般的悲傷與無助        

 

                                                                                    于2017.05.05午后

arrow
arrow

    時尚JUDY寫意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